IC1848


如果,如果多年之后你还是能记起曾经的人,那你便从未失去。

  “史存在的意义,就是为后世留下今时的美丽。一本好的,记载旧事的书,不仅仅是让人明白琐事的来龙去脉,而是要让人体悟笔尖下的暗潮涌动爱恨情仇,把旧事的灵魂留存今世。”吴邪顿了顿,抿了口茶,“这便是这本比较存在的意义,是希望若干年后,还会有人知晓世间曾有这样一群人。”

  “你整日整日的补写笔记,你的身体......这样值得吗?”

  “我想你误会了。”吴邪慢条斯理的取下眼镜摩挲,“不是我在补写笔记,是那些瑰奇催促着我去写它。我是有很充足的理由不去写,但我有更多的理由动笔,况且,如今天下太平,我为什么不写下去呢。”

  “如果,我是说如果笔记丢失,如果九门后人早已不记祖业,还会有人为了往事翻开这本笔记吗?”

  “你觉得我写它是为了让大家传阅?”吴邪罕见的带了些笑意,眉眼弯了弯,让人觉得这身形单薄的人还有一丝少年意气,“我认清楚最早的一件事,就是别去认为你能让别人为你做些什么,我不能规定——即便我如今已有这样的能力,但这样的力量对于时间来说过于渺小,这样的约束有什么意义呢?况且......”吴邪倏然沉默下去,久久未发一言,桌上香炉中升起的青烟在他面前聚散,“况且我们之中是有真正的长生者。”

  “都说长生才是世上最苦痛的事,你如何看?”

  “可好可坏,姑且认为是好事,毕竟可以用自己人生中的一段缤纷去陪伴心中重要的人,长此以往,久而久之,若是有一天回忆起来,很多很多的事很多很多的人,一定能拼成很美的人生吧。”吴邪再一次端起了茶盏,在嘴边停了停,“如果人生中最后一段时光能在回忆故人中度过,那一定是世间最美好的事。”他抿了口茶,拿起杯顶轻轻压在盏上。

  这就是老规矩,是要送客了。

  明明那么多人从你的生命里路过,明明有的人故去有的人远在天边,但你为了迁就他们养成的习惯,并未因为这种离开的茫然无措而失去,反倒顽强的扎根在你身上,就想放在右上角的整齐书页,就想红木桌上还有两杯热茶。

  临门热茶,是为迎客,只是未免相逢太短,尚不等茶水凉透。人间本该如此,过客,过客,过客,除去过客,便是过客。倘若有人稍不留心做了停驻 你本该平平淡淡天真无邪的心灵,便沾上了洗不去的情感,孰好孰坏没人说的清,只好用一杯热了又凉,凉了又热的浓茶,每天送客迎客,送客迎客。

  谁不愿有人长伴身侧,谁不愿有人经年相守?

  写笔记自然是有私心的。

  胖子年纪大些,再过几年,要下斗就是奢望。这本笔记是给他留念想,是让他有谈资,是让他在北京琉璃厂的摇椅上能朗声大笑,一如当年豪气干云。时间再长些,自己的身体身份也不适合再去下斗,或是回雨村,或是就在杭州,或是去长沙、北京、东北,择一处安居,便像大学时读武侠小说一样捧起这本笔记,读一读江湖夜雨十年灯。秀秀和小花也得有一本,让他们看看做哥的也曾经辉辉煌煌。不过说到底,还是为了给那个长生久视的人看。到众人归土,他一定还会再回雪山,他一定还会忘记这一切,那时候,他有本笔记能看一看。

  长白山头的雪是千年不化,杭州西湖的水是千年旧绿。湖旁自然有间小古董店,店面不大,却是在寸金寸土的西湖畔盖了间带院的二层小楼。楼上挂着匾额,瘦金体的《吴山居》,“山居”自然是取《山居秋暝》,透着幽趣,又显出古董店的力道。一楼有个打着游戏不抬头的伙计看店,二楼不卖东西,是老板的雅舍,一个男人正取了茶叶泡茶,是明前龙井的细长叶片,泡茶的人也不讲究,拎起砂壶便将壶中的滚水倾了下去,在古样的瓷盏里冲得一杯清茶,叶片在盏里风起云落,舒展身姿,茶香便刹时流出水面。他学者旧时的人取了块墨研在砚里,小楷白毫沾了沾,瘦金体的蝇头小字便如水流淌。

  正好门外归人踏春风又至店门,嗅见了茶香,眯眼去看山居门口的新联: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纸短难记思漫卷,山居月明雨村院。

  许久不见,甚是想念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9.6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【霜叶谨上】


评论

热度(3)